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藝術學院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Arts

發展目標與特色

發展目標與特色

    本院以從事人文社會藝術等專門學術之教學、研究及服務為宗旨,積極培育人文、社會科學和藝術學各領域專業人才,提升學術研究水準,提供在職人員接受回流教育以及社會人士進修研習之機會,以促進國家社會健全發展為目的。

 

• 人文部分之發展目標為:

一、    培養優秀中外語文人才:語文能力為人際溝通、文明進步、學術發展之必要條件,故培養優秀中外語文人才為本院重要發展目標之一。現階段除了繼續延續中國語文及英美語文之教學與研究外,並將規劃鄉土語言及其他外語之教學與推廣, 以符應社會發展之需求趨勢。 

 

二、    培養優秀社會科學人才:培養優秀社會科學人才,以為國家社會發展所用,亦為本院之重要目標之一。人材培養除著重專業知識之學習,亦兼顧其他科學素養之薰陶,使學生投入社會後成為術德兼修,熱誠服務之國家社會建設棟樑。

 

三、    加強人文社會科學學術研究:學術研究乃人類文明進步之基石。冀望人文社會科學之發展,以及國際社會地位之提升,當需加強人文社會科學學術理論之研究。本院將加強校際、國際合作與學術交流活動,整合相關資源,拓展國際學術視野,積極提升學術研究形象與地位。

 

四、    積極參與國家社會服務:本院在培養優秀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及加強人文社會科學學術研究之餘,並積極發揮學術應用功能,參與國家社會服務,如接受或爭取促進社會 、經濟、政治各層面健全發展之專案研究,協助研究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相關議題,提供產官學界相關資訊與理論基礎,作為擬定國家人文社會發展政策之參考,俾臻學以致用之目標。

 

五、    奠定人文社會學領域專業人才培育之重鎮:本院具備位居臺北市都會地區與資訊匯聚之優勢,凡學界人才之延聘,學術活動之發展,研究專案之來源,以及符應社會發展之殷望,與其他學府相較均具優越之條件。將以社會發展趨勢、學術研究重心為依歸,俾使與國際社會接軌,進而成為國際上人文社會學領域專業人才培育之重鎮。

 

• 藝術部分之發展目標為:

一、    教學與研究並重:以學院之發展趨勢為軸線,訂定廣博發展之教學目標;以國家政策、本校發展方向和順應市場需要,調整系所之課程與研究方向;藉系所之完備課程結構與優秀人員之研究,尋求藝文教育之發展策略。

 

二、    推動都會區藝文活動:大學除了肩負知識傳授與文明傳遞的任務外,創新與研發、e化學術、提升生活物質水準與充實文化精神之內涵,均是在新世紀所面臨的最大挑戰;而身處高知識水準的臺北地區,健全完備的藝文活動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這是本學院重要發展目標之一。

 

三、    落實推展藝術教育:以研究藝術教育基礎問題為職志,解析我國高等教育國際化的主要訴求與策略;進而探究藝術文化發展趨勢,確立藝術研究與發展方向。繼藉由探討市場與藝術之相關性,拓展應用藝術之實務面特色,樹立學院發展特色。

瀏覽數: